法文翻譯

法文與法語

法語(le français 或 la langue française)屬於印歐語系羅曼語族,是繼西班牙語之後,使用者人數最多的羅曼語言之一。除此之外,法語也是世界上57個國家、聯合國和幾乎所有國際組織,如歐盟、北約、奧運會、世貿和國際紅十字會等的官方語言及正式行政語言。法語在11世紀曾是除了中古漢語以外,當時世界上使用最多的語言。現時全世界有約一億人把它作為母語,以及其他2.8億人使用它(包括把它作為第二語言的人),目前仍在增長中,尤其是在非洲大陸。僅次於英語,法語是世上第二被廣泛使用的語言,共有約57個國家、幾乎所有國際組織(例如聯合國、歐洲聯盟)將其列作官方語言及行政語言。法語是很多地區或組織的官方語言。法國法語和魁北克法語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兩大法語分支,由於從同個法語方言分化而成,溝通上有些障礙,因為這兩種法語是有區別,尤其是發音,以及少數語法。

法國人一直對自己的語言非常自豪和驕傲。16世紀始法語便成為國際外交及學術語言;世紀18-19世紀殖民地時期,大英帝國將英語帶到廣大的英國殖民地,而法國作為第二大殖民帝國也把法語帶到其殖民地;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強大的美國繼續在世界各地傳播英語,使法語的地位持續下降。法國人對此十分不快,在力所能及的地方全力抗擊英語文化勢力。儘管如此,法語也在各個方面不同程度受到了英語的影響。法語也是聯合國六大官方語言之一。

法語在法國和世界其他地區有多種變體(方言)。法國人一般使用以巴黎的法語為標準的「本土法語」(français de France),但法國南部人亦使用受奧克語影響的所謂的"南部法語"(français méridional)。歐洲的法語變體有比利時法語、瑞士法語和義大利瓦萊達奧斯塔地區的奧斯塔法語(Francophonie en Vallée d'Aoste)。在加拿大,法語與英語同為官方語言,法語方言主要有魁北克法語和阿卡迪亞法語。在黎巴嫩,法語直到1941年為止是官方語言之一,當地的法語方言為黎巴嫩法語。其他地區亦有法語的方言。

法國其它地區之語言則不屬於法語方言,如西方布列塔尼半島之布列塔尼語屬凱爾特語族,北方弗拉芒語則屬日爾曼語族,兩者與法語所屬之羅曼語族語言皆有根本結構上之差異。法語衍生的克里奧爾語也被認為是不同的語言。

法語是下列國家或地區的第一語言,具官方語言地位:

根據有關部門調查,有一千萬美國人有法國血統,而大概有一百萬法國裔美國人在家庭使用法語,法語是繼西班牙語後,較多美國人學習的外語。

4世紀,羅馬帝國統治法國,拉丁語開始在法國流行。至5世紀,拉丁語已經廣泛取代了原先通行於法國的凱爾特語。在高盧境內,隨著羅馬移民的增加,高盧人與之使用的通用拉丁語融合形成通俗拉丁語,與此同時,作為上層文人使用的書面拉丁語開始衰退。5世紀,高盧境內的說拉丁語的早先居民,與隨著民族大遷徙進入高盧的講日耳曼語的法蘭克人的語言開始融合。法語開始失去非重音音節。6-7世紀,大眾語變為一種混合性語言(une langue composite)。8世紀,查理曼帝國的建立開始使得法語開始規範化。到9世紀,拉丁語和日耳曼語最終融合成羅曼語。從939年卡佩王朝開始,法語成為法國唯一的官方語言。

有趣的是,1066年征服者威廉把法語帶到了英格蘭,並對英語產生了影響(例如英語的牛肉beef是法語bœuf轉成的)。另一方面,18世紀歐洲各國貴族欣賞法國的生活方式,法語也成了各國的宮廷語言。直至當代的歐洲,法語是歐洲外交場合除英語的通用語,不少歐洲人也略懂法語。

史學家艾瑞克·霍布斯邦指出在1789年法國大革命前,有一半的法國人其實不講法語,現代的法語是法國大革命後才由法國政府統一使用,並規範巴黎的法語。